• 国际部/EN
新闻中心
  • T

课题成果简报

2022-01-05 16:22:36   来源:

佛山市“十三五”规划青年成长专项课题《在高中思想政治“情境式教学”中培养学生的公共参与素养》(课题批准号:2019qnzx095),经过课题组成员两年的研究,课题组按照课题方案完成了研究任务,取得了较好研究成效,对高中思政课的课程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与借鉴意义。课题的主要研究成果:撰写研究论文近10篇,其中发表的论文有4篇;开展了3个区级以上精品教学课例;开设一门校本课程。具体研究成果如下:

一、论文研究发表及获奖

1)余金枝,利用情境式作业提升学生公共参与素养,《新课程研究》,ISSN 1671-0568,2019/07

2)余金枝,在高中思想政治“情境式教学”中培养学生的公共参与素养,《中小学教育》, ISSN 1001-2982,2020/12

3)李毅君,高中思想政治课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的教学探索, 《中小学教育》,ISSN 1001-2982,2020/8

4)李毅君,在模拟政协活动中培养中学生公共参与素养,《教育研究》,ISSN 1002-5731,2021/6

5)唐艳文,高中思想政治公共参与课堂的初探与思考

同时,在各类论文比赛中获得奖项:

1)余金枝老师的论文《巧用研学旅行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素养》荣获2019年度广东省教育学会学术讨论会比赛三等奖,2019佛山市教育教学论文比赛一等奖。

2)余金枝老师的论文《用情境式作业培养学生的公共参与素养》荣获2019年度佛山市高中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论文比赛一等奖。

3)李毅君老师的论文《高中政治情境式教学中培养公共参与素养》荣获2019年佛山市高中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论文比赛二等奖、2019年佛山市教育教学学术论文比赛二等奖。

4)李毅君老师的论文《高中思想政治课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的教学探索》荣获佛山市2020年度有效教学论文比赛三等奖。

5)唐艳文老师的论文《高中思想政治公共参与课堂的初探与思考》荣获2019年度佛山市高中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论文比赛二等奖。


二、教学实践活动

1.开展具体的学生实践活动

1)开展基层民主制度调查;(2)开展“模拟联合国”活动;(3)开展“模拟政协”活动

2.开展精品情境式课堂教学

1)省级青年教师比赛公开课

课例:第二届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决赛课——人教版必修二第九课第二框《坚持国际利益至上》。执教教师:余金枝

2)市级教研公开课

课例:佛山市小初高同上一堂思政课教研活动——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》学生读本,第八课第三框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》。执教教师:李毅君

3.开发校本课程

积极开发情境式校本课程,唐艳文老师开发了《模拟联合国》校本课程,在课程内容中设置了关于模联的相关理论知识,同时也积极举办模拟联合国活动。


Copyright 广东顺德容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